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园地

克难攻坚化危为机 把握变局开创新局

——在政协通山县十届四次会议上的致辞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  石玉华

(2020年6月6日)

 

同志们:

初夏时节,万物勃兴。今天,政协通山县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了,来自全县17个界别的232名政协委员肩负责任和使命,汇聚一堂,共商大计、共谋良策,这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中共通山县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应邀参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2019年,县政协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重点,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等任务,紧扣“山通水富、绿色发展”战略目标,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认真履行各项职能,在精准扶贫、“三抓一优”、全域旅游、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切实担负起把县委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县内外通山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通山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特别是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县政协发挥自身优势,把投身抗击疫情斗争作为重要任务,坚持建言咨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组织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为战胜疫情贡献智慧和力量。广大政协委员情系民生、心系一线,在医疗救治、一线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中各展所长、各尽其能,慷慨解囊、雪中送炭,彰显了政协战线的“硬核”担当,践行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要求。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向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下行压力大、目标任务不下降”的非常之时,更需要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用非常之力,实行超常规之策,推动经济稳步向上向好,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希望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决策部署上来,激情担当、勇挑重担,同心筑梦、携手共进,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小康中彰显“政协作为”、贡献“政协力量”。

一、要讲政治,为党的执政凝心聚力。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疫情冲击下的“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无可比拟的优势。县政协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加强党的领导、把牢政治方向作为首要责任,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心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使命要求,把科学理论转化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要找准职责定位,发挥好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把县委工作取向作为政协工作指向,把县委工作中心作为政协履职重心,以更有力度的参政、更有热度的协商、更有温度的建言,努力把县委的主张转化为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二、要贴民心,为基层群众代言解困。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县政协要树牢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理念,通过大范围、多频次、深层次、有重点的民主协商、基层协商,特别是针对深化改革中关注面广、矛盾突出的热点难点,主动借助协商的途径,了解矛盾的焦点、提出合理的建议、找到可行的办法、争取多赢的效果,做好基层群众的贴心人、党委政府的好帮手。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把大家团结起来,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协助县委、县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要鼓励和支持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积极开展基层协商,在协商中宣传党的政策、阐释发展思路、解读工作部署、激发工作干劲,做汇聚民意的事中人、教育群众的引领者、化解矛盾的热心人、推动发展的实干家。

三、要顾大局,为县委决策建言献智。人民政协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要充分扩大界别建言的社会广度、提升界别建言的专业深度,真正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县委决策部署上来,做到县委工作部署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任务落地见效就体现到哪里。要抓住关乎全局的主要问题,从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出发,精准选好监督的重点内容和对象,注重通过调研察看发现问题,围绕履责不力提出批评,针对存在不足督促改进。要紧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突出教育、医疗、养老、就业、基层治理等民生重点,多开展界别视察活动,多提有助于解决难题的大主意、金点子,多做有益于促发展、抓落实的具体工作,协助县委、县政府把群众最在乎的事办好、最牵挂的事办快、最期盼的事办成,真正通过政协组织的倾情付出,让县委决策的落地掷地有声,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让通山发展的绩效更有口碑。

四、要重实干,为经济重振添砖加瓦。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当前,受国内外疫情影响,我县经济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必须切实增强紧迫感,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县政协要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把县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作为,继续为防疫情、促发展聚合智慧和力量,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在服务发展中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出助推之力,多发出“政协声音”、多释放“政协力量”、多体现“政协价值”,务求一个建议产生一份成效、一条意见推动一项工作。要创新团结联谊的途径、方式和举措,引导各界别委员积极投身经济发展和城市宣介,大力开展项目对接、招商引资、环境营造、成果转化、区域协同等工作,为全县发展汇聚更多高端要素、释放更多智力潜能。

各位委员,同志们!“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跟时代的脚步,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不断开创新时代我县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奋力开创“山通水富、绿色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同志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2018-2019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山县委员会.版权所有

电话:(0715)81820617

传真:(0715)81820615

鄂ICP备09024546号 鄂ICP备08113171号-1

公安备案号:421224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