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园地

在政协通山县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张 远 林

(2020年6月7日)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政协通山县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中共通山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在会期压缩、节奏加快情况下,县委、县政府领导亲临大会,参加联组讨论,与委员们协商改革良策、共谋发展大计,充分体现开门纳谏、广聚民智的开阔胸襟和民主作风。全体政协委员以胸怀全局的高站位、奋发有为的好状态,建肺腑之言、献务实之策,彰显了政协委员强烈的责任担当,展现了政协工作蓬勃的生机活力。会议始终洋溢着团结、民主、和谐、务实的气氛,是一次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大会。在此,我代表县政协常委会,向重视支持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和有关部门单位,向为开好本次会议付出辛劳、提供支持的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媒体记者和全体工作人员以及社会各界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大会还选举了释妙量为县十届政协常委。在此,我代表政协通山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再次向释妙量表示热烈的祝贺!

 同志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石玉华同志在开幕式上的致辞,充分肯定了县政协过去一年多来的工作,对做好今后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当前,我县正处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县广大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秉承“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在建言咨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现代化的治理效能,为更高质量开创“山通水富、绿色发展”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一,要做有情怀、有格局的委员。新时代赋予政协新使命,我们的愿景越美好,责任就越重大,就越需要广大委员有心系大局、情牵民生的情怀和格局。我们要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争当改革发展的有力推动者和忠实践行者,始终与县委、县政府同频共振、同向共进,形成并肩战、齐建功的生动局面。我们要把个人的追求、个人的奋斗、个人的价值,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汇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洪流,对政协工作始终倾注真情、燃烧激情,乐做政协人、热心政协事,做到不图名利、不计得失。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位置超脱的优势经常深入群众,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密切联系群众,多提扬长避短、因势利导、趋利避害的建议,多谋消除误解、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工作,多做扶贫济困、捐资助学、奉献爱心的实事,做到参政为民着想、议政为民谋利、监督为民维权。

 第二,要做有责任、有担当的委员。政协委员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不仅仅是一种政治身份,更是一种使命担当。我们要紧扣党政工作大局,找准政协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自觉把工作放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一线、放到人民群众的需求期盼中去,在置身大局中谋事、在融入大局中干事、在服务大局中成事,为通山改革发展凝聚磅礴力量。我们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促进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做到相互尊重、平等协商而不强加于人,遵循规则、有序协商而不各说各话,体谅包容、真诚协商而不偏激偏执,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我们要珍惜政协委员荣誉,加强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规范履职行为,提升履职质量。

 第三,要做有能力、有底气的委员。政协委员作为各界人士的代表,不仅要有强烈的履职愿望,更要有过硬的履职能力;不仅要有讲真话、建诤言的勇气,更要有出实招、谋良策的底气。我们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善于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观察形势、分析问题,履行每一项职能、推进每一项工作,都要努力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些、想得深一些,始终保持与党政同心同向的履职定力。我们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力求选题“立意高、切口小、视角新”,调查“接地气、听真话、察实情”,研究“讲事实、重数据、作比较”,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我们要提高合作共事能力,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做到求同存异、同心协力、真诚合作。

 第四,要做有作为、有贡献的委员。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离不开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激情。我们要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主动谋事、积极干事、努力成事,在各行各业、各自岗位中发挥聪明才智,争当创新创业的开拓者,争当小康社会的建功者,争当各项工作的带头人。我们要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会议、调研、视察等各项履职活动,真诚协商、务实监督、深入议政,推动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在协商范围上求广,在协商内容上求实,在协商程度上求深,在协商效果上求好。我们要发挥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通过专题调研和平时观察、积累,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每年撰写一件高质量的提案,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真实表达群众的愿望诉求,当好界别群众“代言人”。

 各位委员!使命因担当而光荣,履职因有为而精彩。人民政协人才荟萃、精英云集,一定要不辱使命、不负众望,积极投身通山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之中!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通山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奔跑的状态、奋斗的姿态,团结一心、锐意进取,为实现通山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政协委员的正能量、展示政协委员的新风采!

 现在,我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山县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2018-2019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山县委员会.版权所有

电话:(0715)81820617

传真:(0715)81820615

鄂ICP备09024546号 鄂ICP备08113171号-1

公安备案号:421224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