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咸宁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014日在政协咸宁市第五届委员会第次会议上

曾国平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咸宁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共中央和省委先后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出台重要文件,部署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在中共咸宁市委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推进咸宁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面貌新气象。

一年来,常委会紧扣形势,突出重点,认真谋划和部署政协工作,全年有大事、有创新、有亮点。《人民政协报》《湖北日报》在重要版面、显著位置,以较大篇辐,深度报道市政协重大活动和履职成果10次,创历史之最。

一是隆重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七十周年。举办“和谐咸宁·全国中青年书画家作品展”,歌颂祖国发展成就,赞美咸宁沧桑巨变,弘扬政协协商民主精神,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邀请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卞晋平来咸作专题辅导报告,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行理论阐释和深度解读。在《咸宁日报》连续推出6个专版宣传全市政协工作,激励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奋进新时代,续写新辉煌。

二是成功举办2019年武汉城市圈政协主席论坛。去年12月5-6日,武汉城市圈各成员(观察员)市政协主席齐聚咸宁,围绕“依托城市圈,培育和打造中部强大市场”,交流调研成果,开展协商对话。论坛首次邀请相关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参与,发言精彩、讨论热烈、成果丰硕。市政协就支持咸宁发展养老服务产业,打造华中养老之城,提出系列建议,引起省直相关部门重视和与会人员共鸣。作为轮值承办方,我们认真做好各项筹办工作,精心安排参观考察活动,热情周到提供接待服务,在《湖北日报》开辟专版报道论坛成果,既有效宣传推介了咸宁,展示了咸宁良好形象,又将本次论坛办成了创新型论坛、务实型论坛、各方满意的论坛。

三是积极探索融媒体协商议政新形式。在全省政协系统率先将融媒体协商方式运用到议政性常委会议上。根据市委“一城引领”部署,把“公园城市规划建设”列为重点课题,组织专班到全市各地调研、赴成都考察取经,召开常委会议进行专题协商。会前邀请国内著名专家授课,带来国际视野。会议在网上直播,点击量过百万,网民建言踊跃,提出意见建议近千条。这次融媒体协商议政,为编制公园城市建设规划提供了翔实参考,使“建优建美长江流域公园城市”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和行动,达到了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效果。

四是扎实开展“协商在一线”试点工作。按照省政协在部分县(市、区)开展“协商在一线”试点工作的要求,指导赤壁市政协建立健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深入一线收集民意,开展民生实事协商活动,将政协一套成熟的协商议事规则和运作模式推广运用到基层。去年9月,赤壁市政协在华舟社区召开现场协商会议,赤壁市政府负责同志带领10余个部门负责人,与社区居民代表共商民生难题解决措施。“云上赤壁”现场直播,网民积极参与讨论,好评如潮。会后,赤壁市将华舟社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把商定的问题逐一解决落实。“协商在一线”成功破题,让当地干部群众深切感受到:人民政协真心为民,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实实在在的,不是在做样子!

一年来,常委会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统筹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和政协自身建设,采取“四个强化”措施,取得了“四新”效果。

(一)强化统战功能,凝心聚力有新举措。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先行”。完善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常委会专题学习、专委会集体学习、委员培训学习、主题党日学习等制度体系,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半年,在省委党校举办了一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班。下半年,分片举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宣讲报告会6场,基本实现了对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全覆盖。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举办加强政治建设常委专题学习讲座。把思想政治引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履职、走访委员、谈心谈话等活动中,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做好深入细致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四个认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和力量。加强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联系,共同开展重大课题调研协商,支持以党派团体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和提案。注重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专业特长和在政协履职中的专家智囊作用。积极引导宗教活动场所去商业化、加强规范化管理。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界、新社会阶层、港澳台侨人士的团结联谊,引导他们积极招商引才,为咸宁发展作贡献。

(二)强化大局观念,服务发展有新作为。坚持站位全局、服务全局,把推动落实“133”高质量发展布局作为履职尽责的着力点。聚焦深化“三抓一优”、推进“五个一”工程、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积极担当作为,主动献计出力。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考察调研和常委会专题协商,提出“创文”机制要健全、标准要统一、工作要协同、责任要落实、监督要强化等意见建议,得到重视采纳。组织住咸省政协委员视察沿江生态文明示范带。协助市委、市政府抓好幕阜山绿色产业带招商引资和重点示范段建设,在上海成功举办招商推介会,签约项目15个、金额72.3亿元;持续将产业带建设列为常委会监督性协商议题,有力地促进了沿线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产业发展。积极开展“一部车”“一瓶水”产业招商,就“加快发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深入调研协商,提出十条建议。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民营企业走访调研,在省政协常委会议上发言。开展“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宗祠改建文化礼堂”情况调查,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坚持履职为民,积极反映群众呼声,回应各界关切。分别就“禁止河道非法采砂”“非煤矿山整治复绿”“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农村宅基地利用和管理”等开展双月协商、界别协商,提出对策与建议。围绕“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城区义务教育大班额”等问题提出提案,加大协商督办力度。就咸宁历史文化名人余洪元遗迹保护问题,开展实地调研,呼吁有关方面予以重视。

按照市委安排部署,不遗余力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211”重大项目协调服务,信访维稳等中心工作,不折不扣落实驻村精准扶贫、联系社区“创文”任务。扎实组织开展“党代表联系日”、送医送药下乡活动,将党和政府的关爱及时有效传递给基层群众。

(三)强化质量导向,经常性工作有新成效。落实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各项经常性工作提质增效。制定《加强和改进专题调研工作的意见》《外出考察管理办法》,切实把专题调研、视察、考察当作履职建言的基础环节、改进作风的重要窗口来抓。坚持问题导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实际将真实情况摸清研透,集合众智把意见建议提准提实,多篇调研、视察、考察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加强重点提案策划,严格立案标准,提案整体质量创历史新高。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完善重点提案领办、督办制度,提案办理质量进一步提高。制定《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办法》并认真组织实施,在全省率先实现对提案承办单位评议全覆盖和委员参与评议全覆盖。高质量编辑出版《咸宁文史资料》第十七辑——《咸宁古桥》,较为全面地保存了咸宁古桥资料数据。加强社情民意信息收集整理报送工作,一批重要信息得到相关领导批示。

(四)强化自身建设,履职能力有新提升。坚持党建引领、学习提能、管理增效。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推进“两学一做”,以“履职能力提升”为重点建强“两支队伍”,以“打造一流机关”为目标深化“五抓一创”。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市政协机关在全市《条例》《监察法》知识竞赛中荣获二等奖。

各位委员,一年来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省政协的有力指导,是中共咸宁市委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和社会各界鼎力配合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主要是:思想政治引领还需进一步加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双向发力工作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还需进一步强化。这些问题,亟待认真研究解决。


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共咸宁市委领导下,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切实担负起把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下去,把全市各界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原原本本、对表对标、联系实际,把三个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学习,贯通起来理解,统筹起来落实。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立足新方位、担当新使命、干出新样子”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采取理论宣讲、专题培训、专题研讨、学习座谈等形式,引导广大委员、各界人士和政协机关干部领会核心要义,把握精神实质,不断深化对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认识,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政治方向、总体要求、工作重点和具体任务,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同时,对全市政协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和改进的政策措施,协助市委筹备召开政协工作会议。

二、更好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准确把握专门协商机构职能定位新内涵,着力提高协商能力,增强协商实效,把“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的要求落到实处。丰富协商形式,积极搭建界别协商平台,增强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实效,探索“协商于决策之前”的落实机制、政协协商与社会治理相结合等新形式。健全协商规则,对协商的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交流方式等作出规定,促进协商成果转化利用。加强协商文化建设,培育专业的协商精神,营造良好的互动协商氛围。加强专门协商机构专业化建设,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和界别重要作用,推动政协协商“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按照省政协要求,深化“协商在一线”试点工作,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政协委员履职在一线、政协专题调研协商在一线、提案办理协商在一线,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下沉、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使“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协商民主理念进一步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三、积极为咸宁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把为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作为全年履职重点,通过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等形式,提出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意见建议,广谋良策促进规划优化,广聚共识推动规划实施。抓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问题、“十三五”规划收官的难点问题、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社会治理的焦点问题,认真制定实施年度协商计划。围绕“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建设,幕阜山绿色产业带“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建设,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两湖”拆围后生态环境保护与利用,校园周边“小饭桌”规范与管理,关爱农村留守老人等重点课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考察和协商议政活动,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与建议。继续紧盯“三大攻坚战”、幕阜山绿色产业带建设,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

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将科学理论转化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把凝聚共识作为重要职能,通过协商履职,将党的主张有效转化为全市各界的共识和行动,发挥好“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作用。健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将凝聚共识融入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活动和全部过程,在建言成果和思想收获上一体设计、一体落实,提高双向发力工作质量和成效。积极运用网络信息技术传播共识、凝聚人心。健全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和基层群众机制,组织委员利用自身影响力主动发声、面向社会传播共识。建立各党派参加政协工作的共同性事务情况交流机制,畅通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界和新社会阶层人士意见诉求表达渠道,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汇聚起推进咸宁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五、扎实做好各项经常性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专题调研,坚持调研于协商之前,做到不调研不协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修订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召开全市政协提案工作研讨会,推进重点提案领办、督办和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地方历史文化研究,开展《咸宁文化简史》编写工作。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和新闻宣传工作。

六、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建设新时代高素质委员队伍为重点,推进政协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工作,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切实加强委员联络和履职服务管理工作,为委员知情明政、履职尽责提供时间、条件和保障。积极搭建各类平台,为委员深入基层视察调研、宣传政策、了解反映社情民意拓宽渠道。定期组织住咸省政协委员和住县(市、区)市政协委员开展学习座谈、调研视察等活动。制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健全联系走访委员、谈心谈话制度,履职评价和激励约束机制。强化委员政治责任,当好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的责任,团结引导界别群众的责任,引导委员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充分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各位委员,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对坚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作出制度安排,为人民政协参与国家和社会治理开辟了广阔空间。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咸宁市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谱写新时代咸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2018-2019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山县委员会.版权所有

电话:(0715)81820617

传真:(0715)81820615

鄂ICP备09024546号 鄂ICP备08113171号-1

公安备案号:421224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