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通山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0年6月6日在政协通山县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张远林

 

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政协通山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9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中共通山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实的作风、更新的路径、更严的要求,同心协力搞好政治协商,积极稳妥推进民主监督,扎实有效开展参政议政,为开创山通水富、绿色发展新局面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面貌新气象。

一、巩固思想政治主轴,在坚定正确方向中提升站位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我们不断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思想基础,坚决维护核心,确保政协事业方向不偏、立场不移。

1、强化理论武装头脑。通过常委会议、机关会议、委员培训等渠道,采取集中学习、专题报告、研讨交流等形式,利用法宣在线、学习强国、在线学习等平台,组织和推动政协参加单位、广大委员、机关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领会全国、全省、全市政协全会精神,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贯穿于履职全过程。

2、保持高度行动自觉。自觉在中共通山县委领导下谋划和推进工作,做到重大事项及时请示、重点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及时反映,做到县委提倡的坚决响应、县委决定的坚决执行、县委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围绕全县工作大局,议大事、聚人心、当参谋,在宏观决策上搞好协商,在重大步骤上搞好协同,在具体工作上搞好协调,确保政协工作与县委同心同向、合力合拍,努力把县委的主张转化为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自觉行动。

3、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县政协党组和机关党支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个人自学、读书班、研讨发言等形式重点学习“一章三书”、党规党纪,组织党员干部赴洲湾抗洪纪念馆、县烈士陵园、楚王山纪念园开展红色传统教育活动,集中观看《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底线》等专题片,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聚焦“四个对照”,党组成员带头深入基层蹲点调研、征求意见、查摆问题,对梳理出的7个方面15项具体问题进行了限时整改,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二、围绕中心工作主线,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中献计出力

行棋当善弈,落子谋全局。我们始终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力求协商在需要时,监督在关键处,议政在点子上,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

1协商民主更加精准有效。按照年度协商计划,综合运用工作通报、现场视察、情况介绍、互动交流等形式,围绕“扫黑除恶、依法治国、乡村振兴、全县经济运行、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常委会专题协商,围绕“三抓一优、精准扶贫、全域旅游创建、一山两线整治、一圈两带建设”开展主席会议重点协商,围绕学校大班额、生态环境保护、农贸市场整治等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围绕“多城同创、职业教育、村级文化礼堂、景区信息化建设”等开展专委会对口协商,并适时邀请党政领导、部门负责人、界别群众参加协商议政会,全年有效协商28次,参与委员280余人次,开出政协方子 90多条,为县委、县政府提供了有益决策参考,帮助相关部门改进了工作。

2、民主监督更加扎实有力。专题听取“一府两院”、县纪委、县公安局工作情况通报,向全县16个执法部门、司法机关委派35名委员担任监督员、陪审员,推荐委员参加电视问政、民主测评、征求意见、专项检查等活动29次,有效履行监督职责把视察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途径,组织委员对龙隐山景区、污水处理厂、汉林农贸市场、城区道路改造、迎宾路小学等进行了集体视察,提出意见建议,解决实际问题。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的经常性监督作用,开展委员进社区、进园区、进农村活动,真心倾听民声、真情了解民情、真实反映民意,15件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3服务大局更加主动有为。主席会议成员认真做好黄荆口水库项目、大幕山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项目、竹林风生态园项目、富水干流综合治理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的协调服务和推进工作,尽力办好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等各种联系点,主动参与信访维稳、防汛抗旱、护林防火、督察考核、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带队赴云南、贵州、广东等地开展招商引资,全年签约项目2个,合同引进资金5000万元同时,许玉国、朱忠景、徐能高、徐赐进、章晓建等工商界委员,在壮大主导产业、振兴实体经济、打造特色品牌等方面,身体力行,主动作为,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三、秉承履职为民主旨,在谋求群众福祉上善作善为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我们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做到政为民所议,言为民所献,力为民所尽,不断拓展履职“民生链”。

1、注重提案实效代民言。在提案征集上,印发《提案知识读本》、《提案参考目录》,提前召开提案协调会,引导委员写好提案;在提案办理上,实行“大员上阵”督办重点提案,采取“四见面”会诊督办民生提案,组织35名委员对提案办理大户现场视察督办,力争提案办理有质量、出精品;在提案管理上,实行网上提交、无纸化办公,表彰优秀提案、优秀承办单位,在新闻媒体开辟“提案追踪”栏目,激发委员撰写提案积极性。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委员提案126件,答复率100%,校车校园安全、龙燕公路建设、非煤矿山整治等一批事关民生的提案得到了有效落实。

2、投身脱贫巩固惠民生。对照“四不摘”要求,主席、副主席继续做好株林、宝石、杨林、鸡口山4个贫困村的精准扶贫攻坚,帮助协调项目、发展产业、解决难题,扎实推进“五个一批”、“十个巩固提升工程”政策落实落。政协机关选派19名干部与76户贫困户结对帮扶,筹措项目资金170余万元,用于扩建公路、整修险塘、新建文化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县政协委员响应号召,积极投身精准扶贫主战场,帮扶困难群众400多户,提供就业岗位上千个,并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如,王文教委员创新孔雀寄养托管模式,帮助1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邓银定、阮峰等委员在发展产业同时,吸纳周边贫困户就业,帮助他们解困脱贫。

3、倾情公益事业暖民心。组织界别委员开展“送科技、送健康、送文化、送法律”下乡活动3次,组织干部职工走访慰问孤寡老人、困难群众53人,争取武汉万丰基金会为112名孤寡老人发放救助金11.2万元,对接市政协、武昌区政协开展“送医送药、关爱参战老兵”活动。同时,全县广大委员及委员企业热心公益事业,捐资捐物150多万元。如,释妙量委员为51名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金11万元,夏发桥委员筹资6万元资助贫困学生,孟祥国、于波、陈剑锋、成建元等委员为贫寒学子捐款30余万元,倪霞委员创办子谦书院,对少年儿童开展公益经典诵读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四、紧扣团结民主主题,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汇聚能量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我们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为通山改革发展营造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浓厚氛围。

1、在合作共事中广开言路。尊重和保障工商联、社会团体、无党派人士在政协中的政治地位、民主权利,邀请他们参加调研、协商、视察等履职活动,参加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会、情况通报会等咨政会议参加提案督办、行风评议、工作测评等监督活动。认真做好委员企业服务工作,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人士的经常性沟通,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其他阶层人士的联系,引导他们政治上自信、发展上自强、守法上自觉。一年来,工商联、社会团体、无党派人士参与监督活动12次、调研视察9次,提交提案52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1条,让他们参政有舞台、建言有机会、协商有渠道。

2、在联谊交流中广交朋友。认真做好省、市政协领导来通山调研视察的服务工作,积极参加省、市政协组织的研讨会、座谈会、交流会,利用上下联动、情况汇报、交流发言等形式,为通山改革发展呼民愿、争政策、鼓士气密切与广西宾阳、湖南石门等政协同仁的往来交流,学习借鉴经验,宣传推介通山。加强与湘鄂赣毗邻县市区政协的联系合作,积极参与“康养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实施”等课题的研讨和视察活动,合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3、在宣传文史中广聚合力。主办庆祝政协成立70周年“如歌岁月·大美通山”书法篆刻作品展,在《咸宁日报》专版宣传全县政协工作,在县电视台、通山周刊开辟委员风采、“提案追踪”专栏出版《通山文史》第十二辑——《通山古民居》,完成《通山古桥资料汇编》文稿撰写、图片拍摄工作,启动《通山进士举人录》的史料搜集、征集工作,邀请党史专家对我县革命烈士杨振东同志的事迹材料进行挖掘、整理。以通山李自成文化研究会为平台,出版李自成专刊2期,启动《李闯王传说》的资料收集整理工作,接待陕西米脂县政协主席一行来通山考察交流,并开展拜谒闯王陵活动。

五、强化自身建设主责,在提升服务水平中探索实践

功欲成其事,必先强自身。我们主动适应新任务新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自身建设,提高政协工作的时代性、实效性。

1、高标准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组织委员开展集中学习培训,推荐委员参加省、市政协举办的学习培训活动,就十九届四中全会、通山革命史等重点内容对委员进行专题辅导。建立全体委员文书档案和履职台账,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年终考核评定,对不认真履职的4名委员免去其委员职务。有计划组织委员参加调研视察活动适时邀请委员参加咨政建言会议,在委员中广泛开展“五个一”履职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双岗建业”先进典型。如,徐赐建委员全心全力当好退役军人“娘家人”,荣获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曹可俊委员勤奋实干,年长志坚,其创办的九宫山茶叶入选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实现通山国家龙头企业零突破。

2、高质量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切实担负起协商民主机制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县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提供强大的政策支持和有力的制度保障。为引导党员委员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出台《新时代发挥中共党员政协委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实施意见》。出台《县政协委员担任特约监督员工作办法》,规范政协委员担任特约监督员履职行为,更好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为进一步规范委员履职管理服务工作,出台《县政协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

3、高要求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对标省政协创建一流机关的经验做法,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支部主题党日”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力锻造一流的团队作风。激活专委会基础性作用,推动机关工作提质增效,全力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积极倡导“和顺共融、和谐共进”的政协文化,大力弘扬“虚事实做、埋头实干”的工作精神,引导机关同志团结共事、包容协作,全力营造一流的机关氛围。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关心厚爱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府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热情帮助的结果,也是全体政协委员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协常委会,向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奋战在各条战线,为人民政协事业无私奉献的广大政协委员,表示崇高的敬意!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时代的发展、县委的要求、群众的期待,县政协工作还存在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协商建言的成果转化还需进一步推动,民主监督的机制方式还需进一步创新,委员履职的管理服务还需进一步提升。政协工作如何适应新形势、展现新作为,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探索和实践。 

2020年工作部署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县政协常委会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扣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履职尽责,为奋力开创“山通水富、绿色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保持政治定力,忠诚履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通过开展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和举办报告会、研讨会、培训班等学习活动,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湖北疫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县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政协履职的各个方面,做到县委有部署、政协就紧紧跟进,县委有要求、政协就坚决落实,确保我县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聚焦发展大局,精准履职。把全力推进通山高质量发展贯穿政协工作始终,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打造特色产业增长极、建设转型发展示范区、推进自然生态公园城市建设大事要事开展政治协商提出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围绕“全面深化改革、重点民生项目、优化发展环境、环境卫生整治、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开展民主监督,促进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以及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围绕“城区用水安全、旅游信息化建设、林业生态资源保护”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一批内容翔实、建言中肯的调研报告,为党政部门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三、关注民生福祉,倾情履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协助县委、县政府做好惠民生、谋民利、解民忧的工作,重点围绕就业、住房、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对涉及民生的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进行协商论证,提出切合实际、可操作的意见建议,使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持之以恒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的真实愿望,反映群众的真实呼声,切实维护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引导委员开展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真心诚意地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生活的满意感、幸福感。

四、突出团结民主,勤奋履职。加强与县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努力营造和衷共济求发展、齐心协力促赶超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位置超脱的优势,不断加强与政协同仁的联谊交流,多途径学习外地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大力宣传我县区位优势和营商环境,广泛吸引外地企业了解通山、关注通山、投资通山,为我县招商引资发挥内引外联作用。切实发挥广大委员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汇集民声民智,弘扬社会正气,履行社会责任,更好地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形成合力。

五、注重强基固本,高效履职。探索政协工作在服务大局、汇聚力量、建言献策、协调关系中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总结政协委员在开展提案、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等经常性工作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提炼并上升为制度,更好地指导和推动工作实践。强化委员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创新活动方式,健全服务管理,发挥主体作用。重视文史资料收集工作,发挥好文史资料以史鉴今、存史资政、提升地域品味的独特作用。加大政协工作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宣传政协工作动态、经验做法。按照打造“一流机关”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

各位委员、同志们!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路上要有政协人的身影。让我们在中共通山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更加奋发向上的精神,更加务实高效的作风,集聚各界之智、凝聚万众之心、汇聚各方之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通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共同奋斗!


2018-2019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山县委员会.版权所有

电话:(0715)81820617

传真:(0715)81820615

鄂ICP备09024546号 鄂ICP备08113171号-1

公安备案号:421224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