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政协通山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2020年6月6日在政协通山县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通山县人民政府

各位委员、同志们: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委员们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献言献策,共向县政府提交提案126件,其中基础设施类20件、社会民生类33件、农业农村类14件、计划财金类11件、旅游经贸类17件、科教文卫类25件、其他类6件。一直以来,县政府始终把办理好政协委员提案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先的办理原则,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狠抓办理实效,着力提升办理水平。2019年,县政协交办的提案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答复率100%,满意率99.2%,其中:得到解决的(A类)33件,纳入计划正在逐步解决和落实的(B类)69件,受政策和客观条件限制留待以后解决的(C类)17件,确实无法解决留作参考的(D类)7件,提案办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坚持“三个明确”,抓实办理责任

一是明确责任抓督办。严格执行“县长总负责、分管副县长牵头抓、县政府政务督查室跟踪督办、承办单位具体落实”工作机制,层层明确办理责任,逐件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使每个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是明确要求抓规范。明确“统一受理、归类办结、限时反馈、跟踪回访”办理机制,通过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靠前指挥、相关科室认真落实,形成了具体的工作计划和推进措施,确保办理工作每个环节一丝不苟、严谨规范。

三是明确主体抓落实。坚持把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列入各单位年终目标考核内容,加强对承办单位办理委员提案的检查、考评,不断促进和提高承办单位的办理质量和办理水平。

二、坚持“三个注重”,落实办理措施

一是注重调研解民忧。为高质量、高水平做好办理工作,在办理过程中,我们要求分管领导、承办单位深入实地调查研究,并通过电话、面谈等方式认真听取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确保全面把握提案基本情况和委员的诉求意图,有效克服“文来文往”“闭门造车”现象,把办理重点从“办文”转变到“办事”上来,力求通过办理一件提案,解决一批类似问题,推动一个方面的工作。如《关于加快城区学校建设,减轻学生教育负担的建议》(王素娟委员提出的第16号提案),在“两会”分组讨论时引起广泛热议,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书记、县长多次作出重要指示。2019年,新建通羊六小和改扩建通羊五小项目已列为县重点项目,目前已启动前期准备工作;实验小学改扩建项目已纳入棚户区改造总体规划;总投资1.33亿元迎宾路小学项目,教学楼、宿舍、食堂、教师周转房等主体工程基本完成,计划 2020年9月1日正式开学,届时将开设48个标准教学班,可提供2000个小学学位;实验高级中学(大垅口学校)项目主体工程全面完成,计划2020年秋季开学,将提供1000余个高中学位和300余个初中学位。随着以上城区学校建成投入使用,我县城区大班额问题将得到根本性缓解。

二是注重规范解民意。在办理过程中严格做到“三个规范”。办文规范,所有提案办复均按照规定格式行文,做到行文简洁流畅,格式规范准确,确保行文质量;行事规范,严格实行办前联系、办中协商、办后回访,对委员不满意的,持续改进办理措施,加强沟通联系,确保见面率达100%,最大程度让委员满意;操作规范,严格落实办理时限要求,确保全部按期办结,做到有数据、有分析、有措施,确保操作符合程序,答复严谨准确。

三是注重实效解民心。紧紧围绕工作实际,对政协委员提案及时跟踪督办,确保提案办理质量。2019年,县政府督查室对相关单位提案办理实行网络催报50余次、电话督查100余次,确保办理工作顺利推进。2019年11月,我们邀请部分县政协委员对提案办理进展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办,现场察看了城区道路(南市路)刷黑、通羊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汉林农贸市场整治、龙隐山旅游、迎宾路小学等项目,有效促进了委员提案的办理落实。

三、坚持“三个促进”,提升办理实效

一是抓办理促产业壮大。产业是发展之基、兴县之要,我们坚持以办理政协委员提案为契机,加快产业发展,着力推动转型升级。如《加强全域旅游建设,推动通山县全域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徐于坝委员提出的第57号提案),我县始终紧扣“三极驱动、多点打造、全域覆盖”的总体发展思路和“一心两轴三极四带”产业发展布局,成功打造了果匠小镇、萤火虫小镇、酱品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成功创建中国传统村落6个、国家生态文化村1个、省级生态乡镇6个、生态村97个、绿色示范村39个、宜居村庄10个,扎实开发乡村特色旅游;新建观光农业庄园165个,户外运动、山地自行车、帐篷露营等旅游点23个;九宫山景区全景国际大酒店、隐水洞游客服务中心、龙隐山旅游度假区建成运营,富水湖旅游综合开发有序推进。

二是抓办理促城乡建设。城乡建设是变化最明显、感受最直接的重点工作,关乎群众福祉和社会稳定,一直是委员提案的热点和焦点。在办理过程中,我们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创造条件,集中力量尽快解决。如《关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建议》(姜宗壮委员提出的第60号提案)、《关于我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郭智建委员提出的113号提案),分别就城市交通、基础设施提出建议。为此,我们以“多城同创”为契机,持续完善城市功能。总投资2.28亿元的通羊河景观改造、凤池山森林公园提档升级等竣工投用;完成老汽运至新桥段黑色化3.5公里,打通断头路1条,“二小大桥”建成通行;修复破损路面1300平方米,改造城市积水点9处;新建、改造供水管网2公里,延伸、改造污水管网27.5公里(含通大污水处理厂),新建污水泵站2座,通羊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全面完成,城区市政设施完好率达到95%以上。

三是抓办理促脱贫攻坚。2019年是我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之年,我们始终将工作重心放在抓扶贫、攻重点难点上,以办理委员提案为契机,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财力重点突破,聚力脱贫攻坚。2019年126件提案中,委员们提出的涉及农村道路、饮水安全、精准扶贫等提案34件,占总数的27%。对于此类广大群众特别关注的焦点和热点民生问题,积极争取上级项目,全力予以保障实施。2019年,我县实施自然湾通畅工程66公里、窄路加宽100公里;完成石门塘水源地达标、宝石河拦河闸除险加固工程,推进富水干流新增段、厦铺河厦铺段、大竹乌岩中小河流治理;完成1.94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再提升。其中,《关于加快推进大畈镇自来水管网升级改造加强乡镇自来水厂运营管理的建议》(张帆委员提出的第22号提案),反映群众饮水难问题,县政府启动了总投资约810万元的大畈自来水厂升级改造工程,计划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工程(镇区自来水管网改造)覆盖官塘村11个村民小组670户2870人、大畈社区5个居民小组1233户3387人;二期工程(板桥村自来水管网改造)覆盖板桥村10个村民小组375户1769人。目前,水厂机械设备已全面更新,一期工程镇区自来水管网已完成改造,二期工程已完成板桥村5、6组自来水管网改造。

2019年,在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办理落实率较往年也有了较大程度地提高,但与广大委员的期望和县政协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个别单位对办理工作认识不高、少数提案落实效果还不够理想、重回复轻落实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在认真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针对存在问题,深化认识,加强领导,强化办理工作措施,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加大督办力度,切实推进依法办理,在提高面商率、解决率、满意率上再下狠功夫,不断办出新的水平和成效。


2018-2019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山县委员会.版权所有

电话:(0715)81820617

传真:(0715)81820615

鄂ICP备09024546号 鄂ICP备08113171号-1

公安备案号:421224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