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通山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届三次会议 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066在政协通山县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程国芳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通山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请予以审议。

一、提案工作的办理情况

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和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运用提案手段履行政协职能,共提出提案136件,经审查,不予立案3件、并案7件,立案126件,立案率92.6%,其中重点提案12件,优秀提案11件。所有交办的提案已全部答复完毕,答复率100%,满意率99.2%。其中所提问题得到解决的33件,占总数的26.2%;所提问题基本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解决的69件,占总数的54.8%;因受政策和客观条件限制留待以后解决的17件,占总数的13.5%;确实无法解决留作参考的7件,占总数的5.5%;对未立案的3件提案,及时向委员作了说明。从总体情况看,提案质量进一步提高,办理实效进一步增强,一大批涉及民生福祉、通山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较好解决,为加快我县“山通水富、绿色发展”战略实施起到了一定的助力作用。

二、提案工作的主要成效

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为助力我县社会跨越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集思广益,助力经济转型求发展。围绕跨越发展这一中心,委员们立足全县发展大局,认真思考、用心选题、深入调研,提出相关提案28件,占立案提案的22.2%。如委员提出的《关于深化“三抓一优”创新招商方式,全面推动南林工业园区科学发展的建议》,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一是严把项目准入关,坚持“抓大引强”;二是强化专业招商队伍、拓宽招商途径;三是加大招商力度;四是坚持“内生”、“外引”并存,形成产业配套;五是完善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了南林工业园区的快速发展。委员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全域旅游建设、推动通山全域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站点高、定位准,着眼长远,对进一步推进旅游项目建设、促进县域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委员们提出的《关于做强通山茶产业的对策与建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特色小镇建设的建议》符合通山实际,对优化我县资源配置、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

(二)出谋划策,助力社会稳定促和谐。委员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基层和群众,了解社情、倾听民意,利用提案反映了许多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相关提案33件,占立案提案的26.2%。如委员在《加大老城区市场整治力度,推动新城区市场建设的建议》中,提到汉林农贸市场、通羊大桥流动商贩、水果摊点等老城地段道路拥堵,环境卫生秩序差等问题,县商务局和城管局按照“突出重点、综合治理、标本兼治、注重长效”的原则,制定出台了《通山县汉林农贸市场安全隐患及周边环境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联合消防、市场监管、交警、创建办等部门,对汉林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进行了重点整治。汉林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得到了经营者及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委员提出的《关于我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专题交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落实。该局紧紧围绕“着力服务民生、努力打造宜居城市”的工作目标,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新建改造供水管网2公里,延伸改造污水管网2.5公里,打通(工行桥右侧)断头路1条,“二小大桥”建成通行。

(三)诤言善谏,助力科教文卫齐并进。推进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历来是政协委员提案关注的焦点之一,委员们发挥聪明才智,认真开展调查研究,针对文化、教育事业发展方面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提出相关提案25件,占立案数的19.8%。委员提出的《关于增设高中教学楼、扩大教育规模来应对人口大幅度增长带来的高中生上学难的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并将新建占地面积100余亩的大垅口九年一贯制学校改为“通山县实验高级中学”。既解决普通高中挤占职业高中教育资源的问题,又缓解了我县普及高中教育学位不足问题。委员提出的《关于新常态下加快推进我县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受到了全县干群的一致认可。县财政局、县教育局成立联合工作组专门落实解决此提案。一是规划今年底,每个乡镇有一个公办中心幼儿园,努力实现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覆盖。二是成立“通山县公建民营幼儿园回收工作领导小组”和“通山县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计划用三年时间回收幼儿园14所,有效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三是增强财政对学前教育发展的保障力度,逐年增加财政投入。四是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着力纠正幼儿园“小学化”教学倾向。委员提出《关于推进我县乡村文化振兴工作的建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提出的《关于我县精神病康复人员就业安置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大县古民居保护和开发力度的建议》、《关于对全县中小学、公办幼儿园定编的建议》等提案对我县文化、教育、卫生等方面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深受干群好评。

(四)献计支招,助力城市建设美环境。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人居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委员们倾注热情,提出相关案件34件,占立案数26.9%。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区环境保护的建议》和《关于进一步改善城市供水质量的建议》,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共鸣,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关注,相关职能部门动真格,出重锤,采取了一系列的整治措施。新建成污水泵站2座,污水负荷处理率达到80%以上,整个城区污水排放现状得到有效改善。委员们提出的《关于加强道路管理,规范渣土车运行建议》、《关于在县城有斑马线的道路引导群众按交通指导灯通行,积极做文明市民的建议》以及《关于加强城市洒水车科学管理的建议》等,得到了有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收到了明显的效果。特别是《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水岸花园沿河整治的建议》提案,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关注,相关部门进行了大力整治,使水岸花园河道两边及人行道面貌焕然一新,既成了通羊河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又为市民健身散步提供了好场所,我县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城市品位迅速提升。

三、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

在广大委员的热情参与和有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提案工作的整体水平和办理质量都得以稳步提升。

(一)加强组织协调,形成提案工作合力。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把办理政协提案作为广纳群言、促进工作、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县委书记、县长和副县长以及县政协主席、副主席等带头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县政府召开专题提案交办会议,对提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组织力量,明确专人,对县政协交办的提案进行认真梳理,细致分解,把任务落实到相关部门,分别从办理责任、质量、时限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绝大多数承办单位都能认真对待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有些部门主要领导亲自参与办理,并严格审核把关,协办单位积极配合,形成了提案办理的整体合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提高提案质量。积极引导广大委员,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提案力求做到立意高、问题实、分析透、建议新。一是严格时间要求。为确保提案的严肃性、及时性,在政协全委会召开前一个月,提案委给每一位委员印发《提案征集函》和《提案建议部分参考目录》,督促委员按时提出高质量的提案。二是严格规范标准。印发《政协提案知识读本》,要求委员所提交的提案,做到格式规范,表述简练,案由清晰,理由充分,建议具体,确保提案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可行性。三是严格质量审查。根据《政协通山县提案办理办法》规定,对提案进行严格审查,对具备条件的提案予以立案;对不符合条件的提案,以委员来信的形式交相关部门处理;对于提案问题集中内容重复的,实行分类整理,合并提炼,形成精品提案,同时加大提案“撤、并、转”力度,共撤并提案10件,过去提案“凡提必立”的局面得到改进。

(三)突出工作重点,加大跟踪督办力度。一是有的放矢进行重点督办。十届三次会议以后,县政协主席会议筛选确定了12件综合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由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同时邀请县委书记、县长及其他县级领导参与督办,确保提案办理取得实效。二是组织常委开展视察督办。2019年先后四次组织县政协常委及部分政协委员对十届三次会议以来部分重点提案进行实地察看及调研,深入南林石门乡村振兴建设基地、县城污水厂厂址、县迎宾路小学建设现场、通羊镇港口村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汉林农贸市场等地察看,督促提案落到实处。三是召开会议进行商讨督办。县政府牵头组织召开由县政协分管领导、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府督查室、提案承办单位和各协办单位负责人及提案者参加的集体面商会议,有力推动了提案的有效办理和落实。四是针对办理实效跟踪督办。在认真抓好提案督办工作的基础上,以实地走访座谈和提案书面总结材料相结合的方式,特别是对12个重点提案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进行跟踪,促进提案办理工作真正落实,体现了提案工作的严肃性和连贯性,提高了提案办理的工作质量。

    (四)积极主动作为,提升工作服务水平。县政协十届常委会始终把强化服务意识、提供优质服务贯穿于提案工作始终,不断推进提案工作水平。一是强化业务培训。采取定期组织委员开展集中学习培训,提高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能力。二是强化知情参与。定期向委员通报全县经济运行情况,组织委员参加调研,视察活动。三是强化撰写指导。免费提供《政协提案知识读本》,在全会期间成立提案工作组,全力指导委员撰写提案。四是强化办理服务。提案委加大对提案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指导力度,规范办理流程。五是强化宣传报道。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积极宣传报道。在县电视台开辟“提案追踪”栏目,遴选部分民生民情提案进行跟踪报道,充分展示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的风采。

各位委员,一年来,政协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值得重视和改进的问题:一是有的提案调查研究不充分、内容空泛、建议笼统、质量不高;二是少数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落实力度不够;三是部分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不够;四是个别承办单位提案办理答复的针对性不强,“重答复、轻落实”、“闭门造车”现象依然存在。

四、2020年提案工作意见

今年,县政协提案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充分发挥提案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以提升办理服务水平为抓手,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努力开创我县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

(一)注重质量,力求提案切点精准。全体委员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学习,不断提升履职和议政的能力及水平,树立精品理念,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工作要求,瞄准全县改革发展的各项重点工作和广大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选题,深入调研,认真撰写针对性强、参与价值高的提案。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和政协各联络组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集思广益,提出一些高质量的集体提案。要切实加强提案审查工作,扎实推行“提前撰写、提前上交、提前初审”的“三提前”模式,坚持在全会召开之前及早启动提案征集工作,并严把提案质量关。

(二)深化协商,增强提案办理实效。要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的协商意识,积极搭建提案办理协商平台。一是加强对提案办理过程的督促检查和沟通协商,切实提高提案的落实率和成果转化率。二是要继续发挥政协提案委的互动平台作用,会同县政府督查室强化联合督办,共同推动提案办理工作的开展。三是进一步加大提案办理跟踪问效的力度,有效解决提案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重答复、轻落实”、“闭门造车”等问题。四是采取“回头看”方式对十届三次会议以来的B类提案继续进行追踪,督促承办单位抓好B类提案的续办续复工作,促进提案得到彻底落实。

(三)优化服务,提高提案工作水平。继续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承办单位支持、社会各界关注,不断巩固和发展提案工作的良好格局。加强与委员的联系,加强与县政府及承办单位的沟通,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开展评选表彰活动,充分利用“智慧政协平台”开展提案工作,为提案工作注入生机和活力。

(四)强化宣传,扩大提案社会影响。积极撰写影响面广、互动性强的宣传报道,以电视台专题报道、制作《提案追踪》、编发《通山政协信息》、向各级报刊杂志投稿等形式,认真宣传提案工作动态、提案落实后产生的社会效益,促进提案工作取得更大的实效,产生更强大的社会影响力。

各位委员,做好政协提案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中共通山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职,共同谱写新时代通山政协提案工作新篇章!


2018-2019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山县委员会.版权所有

电话:(0715)81820617

传真:(0715)81820615

鄂ICP备09024546号 鄂ICP备08113171号-1

公安备案号:421224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