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省政协副主席张维国来通山调研传统古村落保护与利用工作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 施仕寨)5月20日,省政协副主席张维国一行来我县,围绕提升文化消费品质和名城名镇名村文化保护与利用,专题调研传统古村落建筑保护工作,推动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咸宁市政协主席梁细林,副主席郑凌,县委书记陈洪豪,县政协主席吴柏林,副主席吴新民、程景家等陪同调研。

走进南林桥镇石门村长夏畈古民居群,张维国被溜光的拴马石、古朴的商铺招牌、精美的木对联和檐画等传统古建筑深深吸引。他指出,古建筑群是历史遗存,是最具展示力的文化载体、最具吸引力的发展名片、最具感召力的人文情结。要充分发挥历史文化遗存的优势,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深入挖掘古村落的历史文化底蕴,加强古民居、传统村落资源的合理利用,充分发挥古民居村落资源的价值,为推动地方特色产业与旅游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王明璠府第始建清咸丰年间,建成于同治时期,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民居占地面积达1万平方米,有32个天井、64间正房,是湖北省现存规模最大的单体古民居建筑,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和旅游开发价值。张维国一行深入其中边看边听有关情况介绍。他要求,要充分认识古名居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深入挖掘古村落历史文化内涵,理清文化脉络,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提高文物建筑保护管理水平,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与相关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探索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青砖黛瓦、飞檐斗拱、凸雕精镂。在闯王镇宝石古村落,张维国一行沿着铺着鹅卵石的古巷,仔细察看古村风貌、民居祠堂、建筑文化,详细了解古村保护与利用的现状及问题,共同交流古村保护利用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他指出,古村落的保护要秉承“保护第一,抢救优先,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在进行科学管理、合理开发的同时保住文脉肌理,永续利用妥善留存。要及时整治周边影响古村落建筑保护的环境问题,对周边区域进行绿化、美化、彩化、亮化,同时要教育引导村民形成保护传统村落、发展旅游、全民得益的共识,营造古建筑与青山翠树相互掩映的宜人环境。

近年来,我县牢固树立“生态立县、旅游强县”的发展思路,结合乡村振兴实施战略,加快传统村落的基础设施配套,深入挖掘传统村落的历史遗迹、人文特色,从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等入手,走出了一条保护、利用、发展有机结合的新路子,让历史传统元素基因与现代建设交相辉映,让传统村落为县域经济发展锦上添花。

目前,我县现存具有研究、观赏、保护开发价值的明清民居群落达30余处。共有国家历史文化名村1个,中国传统村落11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3个。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县级保护单位73处,通山获评全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

2018-2019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山县委员会.版权所有

电话:(0715)81820617

传真:(0715)81820615

鄂ICP备09024546号 鄂ICP备08113171号-1

公安备案号:42122402000707